刘贯春来中心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515

1130日,上海财经大学刘贯春副教授受邀来中心进行学术研讨,并带来了题为《人力资本偏向金融部门如何影响实体经济增长?》的学术讲座,中心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刘贯春从人力资本在金融及实体部门的结构配置角度出发,结合近期我国经济“脱实向虚”的背景,对人力资本偏向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影响及路径进行了研究。

刘贯春指出人力资本在金融部门与实体部门间的配置状况对实体经济增长会存在两种效应,依次为资本“挤入”效应和创新“挤出”效应,前者主要指人力资本在金融部门的深化会有效减弱信贷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性和相关摩擦力,进一步促进信贷活动的有效发生和信贷规模的扩大,从而对实际生产活动和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后者则是指人力资本向金融部门的集中,无可避免地,会带来实体研发、生产部门的技术创新和竞争力的削弱,进而影响实体经济的产出。

随后,结合2008年中国经济普查数据、2003-2015年地级市数据及2011-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刘贯春对人力资本配置对实体经济增长的上述两种效应进行了细化分析和探讨,指出人力资本的“挤入”和 “挤出”效应基于我国实证数据得到了很好验证,两者关系均呈现出倒“U”型特征,且研发创新活动的人力资本配置最优比例要低于经济增长率情形。

最后,通过反事实分析,刘贯春指出当前我国人力资本如果提升到最优配置点,会将提升实体经济增长率约0.45%,且贡献率随经济发展更加凸显。现阶段政府需要重点关注人力资本过度偏向金融部门的现象,积极引导优秀人才进入实体部门,从而优化人力资本配置并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群贤楼313室 邮编430205 jr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