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建军教授为《新常态下地方金融发展问题研究》做书评

发布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126

探索地方金融发展领域的一部力作

——评许传华著《新常态下地方金融发展问题研究》

  

崔建军[1]

  

我国经济正步入增速调整、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承受着转型阵痛和巨大压力的中国经济,在触底和再次起跃的换挡期,依然充满着诸多机会,但前方并非一片坦途。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方式要转变、驱动力要转换,那么,怎样拓展地方金融发展的理念,则是金融经营和管理必须正视的问题。近期,许传华教授所著的《新常态下地方金融发展问题研究》一书,主要结合湖北、武汉等区域金融结构、区域金融发展的布局,提出了若干重要结论,具有很强的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第一,精准研究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问题。该书基于中部崛起的战略背景,以金融中心的示范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带动中部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武汉地处腹部中心地带,无论是从区位优势还是经济综合实力来看,武汉都具有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巨大潜力。

第二,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金融创新。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金融创新不断活跃的背景下,城市圈的集聚内容和模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对城市圈金融发展与创新理论把握的基础上,充分认识武汉城市圈金融创新的基本形势,针对其现存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若干金融创新的实践路径。

第三,深入剖析了湖北村镇银行发展的现状特点。发展中国家分散性的小农生产的农村经济特点,导致发展中国家农村金融发展的特殊性,理论上也必然出现很多不同的观点和派别,该书全面梳理了相关理论路线,对湖北特有的农村金融抑制与金融深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加上大量资料和数据的支撑,使得相关分析和结论均有较强的针对性。

第四,强调金融工具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非凡。从金融工具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来看,目前面临的一个主要矛盾,就是资金投入上农村有需求但力量不足,财政有愿望但财力不足,银行有资金但工具不足。现阶段涉农金融工具还显得很单一,农村金融市场中不仅缺乏与农业生产特点有关的涉农特色金融工具,并且金融工具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运用与创新也远远落后于我国金融工具总体创新水平。因此,必须充分认识新农村建设对金融需求的新变化,构建一个成熟、高效的农村金融支持体系。

第五,寻求涉农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如书中所说,涉农中小企业大多数根植于农村,能就地消化吸收农村大量的剩余劳力,缓解农村的就业压力,各地政府的积极规划指导,涉农中小企业连片集群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城镇建设。然而,启动资金和发展资金的严重匮乏,制约了涉农中小企业的功能发挥,要有效缓解涉农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必须以加大对农业规模经营、农经产业化发展和农村城镇化建设金融支持为切入点。

第六,从系统工程的角度给社区性中小银行发展开了一剂“药方”。村镇银行的发展需要自身良好的制度建设,村镇银行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正是基于此,该书系统全面地从制度建设、服务体系构建、政策支持及金融监管等各个方面提出了社区性中小银行发展的相关对策。

书中的许多分析和结论,具有一定的创新和较强的说服力,贴近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现实。在理论文献的准备方面,也应当说是比较充分的。本书内容丰富、论点明晰、结构合理、行文流畅、结论正确,不失为一部探索地方金融发展领域的一部力作。

  

  



[1]、崔建军系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群贤楼313室 邮编430205 jr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