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崔静波博士来我院做经济金融研究方法讲坛

发布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0-21浏览次数:331

为激发教师科研兴趣,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我院于近期策划了经济金融研究方法系列讲坛活动。1015号中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崔静波博士受邀来我院作首场经济金融研究方法讲坛活动,讲坛主题为:倾向性得分匹配方法:理论与Stata应用。院长许传华,副院长李毅、徐慧玲,学院的教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讲坛,财管学院、环贸学院以及经济学系的部分教师也前来聆听。此次讲坛由副院长徐慧玲主持。

倾向得分匹配法是一种研究方法,它在研究某项治疗、政策、或者其他事件的影响因素上很常见。对于经济金融学领域来说,比如需要研究某个劳动者接受某种高等教育对其收入的影响,或者比如研究某个企业运用了某项管理层激励措施以后对企业业绩的影响,如果我们简单地将是否执行了某项事件作为虚拟变量,而对总体进行回归的话,参数估计就会产生偏误,因为我们无法确定是该事件导致的显著影响还是其他因素影响的结果。倾向性得分匹配方法的思想就是选择除了在这一事件上存在区别外不存在其他区别的两组观察对象,排除掉其他一切因素的影响,分析事件本身的作用效果。但是这样的对照组在一切不能进行实验操作的领域(如经济金融)是不存在的。倾向性得分匹配方法就是选取除事件外的其他可能对因变量产生影响的因素,按照一定的规则计算因素综合得分,对每一个参与事件的观察值选择与其得分相近的未参与事件的对照样本,通过分析观察组和对照组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来判断事件的影响。

博士就倾向性得分匹配方法的由来、演算过程、限制条件以及在如何在实际研究中运用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该研究方法给老师和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引发了在场教师的热烈讨论。

副院长徐慧玲主持讲坛

崔静波博士

活动现场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群贤楼313室 邮编430205 jr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