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志伟博士作经济金融研究方法系列讲坛

发布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325

1112日,黄志伟博士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泡沫检定理论与操作——以房价为例》的学术报告。

黄志伟博士首先对泡沫进行了界定,认为一项资产的价格相较其基础价值出现长期非正常的上涨即产生了泡沫。

随后阐述了理性预期学说和行为与心理学派分别对泡沫生成原因的解释。前者认为理性人在估计资产的价格时会自然地予以考虑未来价格的上涨,而价格一旦没有如预期般上涨则以为泡沫的产生和破灭;后者认为市场的动能交易行为、放空限制的制度设计、交易者的从众行为等会自然形成资产泡沫。

接着对现存检验泡沫的方法进行了介绍。一是传统方法从测量资产价格偏离其基础价值的程度来测量泡沫,这种方法存在难以准确测度基础资产价值的缺点;二是从检测资产价格变动的角度来检测泡沫,认为只要资产出现持续的上涨,且超过一定的程度即意味着出现了泡沫。这种方法一般通过检验价格变化序列的单位根。

然后,叙述了常规单位根检的弊端及改良式单根检验的泡沫检测办法。黄博士还详细讲述了回归过程中对递归回归过程的设定。

最后,以台湾地区的房地产数据进行了运用说明,并以北京上海广州及武汉等地的房地产数据进行了粗略的分析,提出了一些有意思的问题。

全院老师就泡沫检测方法的运用范围、缺陷及武汉地区的房地产泡沫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黄志伟博士作报告

活动现场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群贤楼313室 邮编430205 jr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