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传华出席互联网金融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229

47,由湖北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互联网金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隆重举行。会议特邀了瑞银集团常务董事会董事、全球财富管理和商业银行前财务总监、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经济与法学院副院长Anton Stadelmann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金融冲击下银行应对术》的主题报告。全省60多家中外资银行领导、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教授和我校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教授三位高校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Anton Stadelmann教授在报告中认为,网络高科技和中国系统的深度革新,给传统的金融机构和新的市场准入者都提供了巨大的商机。新市场准入者不计其数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着。市场的竞争激烈并持续升温,传统商业银行备受压力。互联网金融热潮迫使中国的金融家们重新思考发展计划,更关注中小及微小企业,加强信用体系,革新产品和价格。在分析中他强调指出,中国传统金融机构要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首先必须有战略眼光,而不仅仅关注战术和简单的操作层面的解决方案。

在研讨会上,我中心许传华教授指出,互联网金融引发了技术脱媒、渠道脱媒、信息脱媒、客户关系脱媒。由此正逐步边缘化银行中介功能,中间业务受到替代,面临客户流失、业务萎缩的危险,传统经营服务模式面临变革。鉴于互联网金融自身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缺陷以及商业银行所处的特殊地位,目前互联网金融尚无法撼动、取代商业银行,二者应加强合作,优势互补。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新变化、新挑战,他指出,商业银行发展不仅要应急,更要谋远:要从经营理念上谋变,实现由“产品中心主义”向“客户中心主义”的转变;要从经营方式上谋变,实现传统物理营销渠道和互联网营销渠道的有机结合;要从业务体系上谋变,实现聚集各类商业品种的“金融超市”式的服务模式;要从战略导向上谋变,实现商业银行与其它金融机构以有益合作代替恶性竞争的关系。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群贤楼313室 邮编430205 jryj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