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剑峰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发布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20



111日,我校楚天学者、武汉区域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殷剑峰教授来中心作主题为《流动性、去杠杆与当前局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许传华教授主持,中心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殷剑峰教授从流动性的概念及与GDP的关系入手,结合中国经济实际,指出M1口径的货币供应量是我国GDP、房地产销售和PPI较为理想的先导指标。M2口径货币供应量的下降是准货币增速持续下降造成的。其中2010年以来居民储蓄存款下降的原因在于储蓄率下降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下降,企业定期存款下降的原因在于企业收入下降。2017年中国去杠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居民部门还在加杠杆,已成为一个赤字部门。非银行的崛起有三个层面的表现:非银行机构的快速发展、非金融债务的增加和银行非传统业务的增长。在去杠杆的过程中,要警惕信用风险突然演变为流动性风险。当前去杠杆需要财政政策发力。

殷教授还就2019年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形势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殷教授的讲座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维,让我们对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 鄂ICP备05003310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洋桥湖大道8号群贤楼313室 邮编430205 jryjzx@163.com